准备好接受反洗钱审查了吗?

自2018年3月起,公司注册处(CR)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要遵从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规定的指引。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公司注册处总共发放了1800份信托或公司服务牌照(TCSP许可证),虽然已有1024位TCSP许可的运营商正在接受采访,但公司注册处已发出452此警告,有32家公司被起诉。

简而言之,披露的情况表明,公司注册处对执行和遵守反洗钱组织的反洗钱/反恐融资制度是认真的。此外,检查过程可能会继续进行公司注册处的现场检查。

您应该为公司注册处打击反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凑集审查做好哪些准备?
 信托及公司服务持牌人要求认真阅读并遵守以下规定:

《打击反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 AMLO”)附表2第 615章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遵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要求规定的指引。
Centre O 已经准备好了持牌人应重点关注的几大方面,为打击反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审查做好准备。

 1.打击反洗钱及恐怖主义资金筹集制度AML/CFT Policy(APPC)
首先,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应当有充分的反洗钱/反恐集资管理,以及反洗钱/反恐基金内部政策、程序和控制(反洗钱及恐怖分子集资制度)
该政策应包含:

客户尽职审查措施
持续对客户进行监察
可疑交易举报
备存记录
风险评估与管理
内部政策、程序和控制的审核
监测和管理内部政策、程序和控制的遵守情况和内部沟通
雇用和培训员工

2.客户尽职调查(“ CDD”)
客户尽职调查的规定记载于《打击反洗钱条例》附表2中。客户尽职调查的目的是让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有合理理由相信他知悉每位客户的真实身份,充分了解该客户可能进行的业务类别及交易。根据具体情况和风险状况,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可能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称为加强客户尽职调查(“ EDD”))。

适用于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的客户尽职调查措施是:

利用可靠及独立来源提供的文件、数据或信息来识别和证实客户的身份;
识别并采取合理措施去核实实际受益所有人的身份。另外,还可使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了解法人或信托的所有权和控制结构;
获取与该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建立的业务关系(如有)的目的和预期性质的信息。除非有关目的和预期性质是显而易见的;
识别此人的身份,并采取合理措施;核实此人代表客户行事的权限。

3.管理责任
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应该设立与反洗钱及恐怖分子集资制度和上报机构。上报结构应包括合规主任,最好也委任一名洗钱报告主任和一名内部审计员。这些是负责反洗钱及反恐集资审查的关键人员。他们的名字应在报告结构中,还有在反洗钱/反恐集资审查政策中提及。

4.风险评估
Centre O建议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可以根据以下内容来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
客户类型,
提供的服务类型,
客户所涉及的交易类型,或客户来自哪个国家或司法管辖区。

 5.可疑交易报告(STR)
一旦发现任何可疑交易,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须向财富情报报告该宗交易。

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可以主动管理反洗钱/反恐集资合规审查的过程。事实上,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在审查人员到达前,对员工进行培训以及做好充分引导员工,确保每个人熟悉相关政策和程序。

如果您遇到相同的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
您可能想要了解:您的 TCSP 许可公司秘书需要哪些信息才能满足公司注册处的合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