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香港财政预算

香港财政司司长于2022年2月22日公布了一项耗资1700亿港元(合217.9亿美元)的预算。包括税收减免和消费者支出券。
因为该市正在经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冠状病毒爆发。为了稳定经济,维持国民的信心,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以缓解国民的困难,并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喘息空间。
预计2022-2023年的赤字为563亿美元。因此,预算将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集中在4个领域:支持全力以赴打赢抗击疫情的斗争;解决人民和中小企业的困难;支持陷入困境的经济,促进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为未来投资,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规划。
减轻人们的负担:
符合资格的居民发放10,000电子消费券
为符合资格的纳税人提供住宅租金扣除
额外提供半个月得标准社会保障援助津贴
个人贷款的期限延长一年
扶持企业:
为特定行业的企业免租金
低息贷款,延长本金还款期及本金延期
把现时34组政府收费的宽免/宽免期延长12个月。
继续给符合资格的单位减免租金
提高经济韧性丰富产业发展:
为符合条件的独户办公室管理的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收优惠。
提供半税优惠,以吸引更多航运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
成立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允许“沪港通”南下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交易。增加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动性。
继续积极拓展香港全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网络。以减低在香港营商的外国企业所承担的双重课税风险。
房屋补贴和政策调整:
建议限制为每名合资格的自然人拥有一处住宅物业。
从2024-2025年开始,对住宅物业实行累进评级制度。适用于每年应课差饷租值$55万或以下的住宅物业。
新的国际税税收标准:
向立法会提交立法提案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实施全球最低税率和其他相关要求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基地侵蚀和利润转移。
为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国内最低补充税,确保其实际税率达到全球最低有效税率15%,以保障香港的征税权利。
重申政府的立场,即保留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透明的优势,维持税源地域原则,以及在推行BEPS 2.0时尽量减少跨国公司的合规负担。